28952009 泸沽湖-永宁

这么漂亮的地方我怎么舍得睡迟呢。。。一早就起身了,一起床就看到这美丽的湖泊,不知道是多么幸福的事啊!这房间的确是我梦想未来的房间,我知道这不是很可能啦,但短短两天睡在这里,满足我小小的心愿也很足够了。

床第一眼看到的景色

今早我们决定在这美丽的湖边用早餐,冷冷的天气加上一杯热巧克力及一碗热热的泡面,远望就是一片蓝蓝的湖泊。

在这里用早餐

用完早餐,我们就步行到里格岛的最尾端,边走边拍照这样美丽的风景,不拍了带回去还真的对不起自己哩。哈哈。。。在这样的环境里,毫无目的的走走,走累了就发发呆是最好不过了。

里格半岛景色

走着走着,大约9点我们就回去客栈等待来载我们的师傅。今天辉辉帮我们约好一位刘师父包车载我们到一个地方叫永远的宁静(永宁)、扎美寺及泡温泉。我可是第一次泡温泉所以充满期待哦。正如挥挥所说的这刘师傅还真的很有型啊!车子一路往里格斜坡前进,在路上我们遇到一位摩梭族的大姐,由于大姐要到永宁买菜可是等不到公车,所以刘师傅就顺道送她。在里格这样的方便一直都是不为奇怪的。虽然是包车但可以给这样的方便,我们也感到很幸运。说真的,在里格要到市场买菜还真的不容易。这一路到永宁是要经过凹凸不平的山路,大约一小时才会到达永宁村。这样有热情味的里格是我来了中国第一次体会到,这里不像丽江到处都有问你包车的人,走着街上是很宁静很自在的。

泸沽湖的刘师傅

有机会遇到摩梭族,我当然趁这个机会多了解泸沽湖的事及摩梭族的一些文化。 虽然,摩梭族是世界最后的女儿国,但是在现今的年代还是很多摩挲的孩子们到市区去读书工作了,但留下来的还是有保留着摩挲族的文化—就是女儿当家及走婚的习俗。在这里没有父亲、妻子、丈夫、女婿、媳妇的角色;也没有父子、妇女、夫妻、婆媳的关系。

“发现二”
这一小时的车程我又有新发现了,平时在草原上看到牛羊在吃草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没什么好奇的,一路上我们也会经过很多的稻田及草原,所以还是可以看到一群群的羊马,但这一次加上了一群“猪”,一群群的猪走在草原上,偶尔还会看到主人赶着一群大猪及小猪在回家的路上。还不止是这样,来到永宁村一下车我们竟然看到几只猪就在镇里的垃圾堆找食物吃。我还真的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画面啊,一路上我们总是发出“哇、哇、哇”的声音,我心想刘师傅一定觉得我们大惊小怪。不过说真的,我还是第一次看过啊,平时不是在动物园或是森林偶尔幸运才可以看到一两只的野猪,现在通街都是,好像我们看到鸡鸭在街上一样。


永宁街头的


来到扎美寺,就看看藏传佛教的寺院,其实也没什么好看,很快就前往摩挲温泉。到达时,看来外观我已经有种不想泡温泉的意思了。我本来想一定是很有美观的一个地方,结果呢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一间很肮脏的一间房,四周都是有些蜘蛛网,地上又黄黄的,再来们又没能锁紧。心想花了那么多钱来到这里,那就泡一泡好了,结果我们花了25元一个人。我们在里面讨论了很久不知道该如何才好,因为感觉水不是很清洁。后来决定穿着衣服去泡一泡,结果呢不到半小时,一群摩梭族女孩一直想闯进来跟我们一起泡,外面那么吵我们根本就没办法继续下去,只好出来让给他们。 这25元真是捐给他们,出来以后我还是想老板投诉,虽然我知道是没办法拿回钱的了,但是可以解除我心中的不满。

对于永宁-扎美寺-泡温泉,我真的觉得不值的走,没什么看头,到不如在一些小村庄走走更好。
摩梭温泉

带着郁闷的心情离开了这间温泉馆,车子一路开往回去的路上,但我们经过一遍宽阔的草地,我们看到很多人在烧烤,师傅说今天是端午节加上这个地方有泉水,所以大家都来这里庆祝端午节了。师傅随性就在这里停了一会儿,在这里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朋友围在一起有得在烧烤有的就在玩扑克牌喝酒。我们也随着师傅跟他们坐在一起玩,结果老是要我们喝酒,虽然我很想感谢他们的好客,但是我还是没办法喝,最後他们还是让我和汽水,还好没有这样生我的气。接着又几个男生就把他们烧烤的食物包子、肉等等给我们吃,食物看起来有些脏脏的我始终没办法放进口里,我两位旅伴还真行,都吃完了。

在草原庆祝端午节


看着这群摩梭族的男生女生,突然让我觉得好像小时候在家乡的日子。大家一群同乡的朋友都是在过节日子是在家乡开一些烧烤会一起玩,就是那么的单纯。虽然这个族群是没有男娶女嫁的风俗习惯,有的是只是所谓的“走婚”,走婚之后男生女生还是继续留在自己的家,若有生小孩也是由女方照顾当家。对于这样的风俗习惯我还真的不好意思直接问他们。

大约2点左右我们回到里格村,我们请师傅就留我们在静缘餐厅,之后我们自己走回去。在这美丽的地方走路是最好感受这里的一切。这间餐厅还蛮特别的,布置得很漂亮。吃到一半竟然晴朗的天一会儿天气大转变下起雨来了,心想我们昨天洗好的衣服都完蛋了,回去以后我还重洗这些衣服。


如果说女生的心情是善变及难以捉摸,那么泸沽湖的天气就像女生的心情

这个雨天的下午,我们那里都没有去就到莲花客栈楼下的小酒吧喝茶聊天。坐在酒吧不一会儿阳光有出来了,看到那么好的阳光我就赶快上楼把衣服拿出来嗮,结果就这样我跑了几回,就一直收衣嗮衣,那么如果说女生的心情是善变及难以捉摸,那么泸沽湖的天气就像女生的心情。
莲花酒吧

最后我终于放弃了,但是天气还真的一样10分钟阳光普照,一会儿又下雨,整个下午这里的天气就那样,真的是怪天气。由于星婷喝了一杯咖啡,结果整个人不舒服就上楼休息,小羊就在电脑面前把我们第一天不小心delete的照片给努力找回来。而我,就一个人坐在酒吧发发呆、听着那悠闲的音乐一边开始写游记了。所以这一段泸沽湖的游记就在这里诞生的。试想想我想在就坐在一个很舒服的椅子上,眼前就是一片湖,耳朵就传来一首首很好听的音乐,手上拿着笔,一个字、一句话把我在这里的故事写出来。

泸沽湖这一趟真的要谢谢一位网友,是她强烈推荐我来这里的。不然我真的错过了。

傍晚,我跟小羊一起散步在里格岛,星婷给为了喝一杯咖啡就一直很不舒服,所以没办法跟我们去走走了。小雨天的泸沽湖真的很冷很冷,亏我还穿着短裤原因没有其他只是我不愿意再弄肮脏那么多衣服,所以避免更换。
雨后的泸沽湖
由于是雨天,泸沽湖的风景的确没有阳光普照那么漂亮,但是走在哪里还是有一种很舒服很宁静的感觉。走在湖边,有一位小男生背着一个篮子售卖着当地土产,小羊看起来跟他很投缘就买了一包。其实这里很安静,人影也没有几个,我就在这里边走边拍照,走累了句坐在长凳休息发呆。但是,天气真的很冷,大约15度吧,所以真的没办法逗留太久了。眼看好像又快小雨了,我们加快脚步回到客栈去找星婷。

回去的路上,心里闷闷的,怎么天气好好的又下起雨了。事情总是有两面的,就因为这里的天气非常怪一会儿下大雨,一会儿阳光普照,所以在接近客栈的途中我们不经意的仰望远程的天空,竟然让我们看到了彩虹。一道好长好长的彩虹,这样的景色摄影家一定不会错过,就算外面下着毛毛细雨大家要从客栈出来把这景色给拍了。看着这样漂亮的彩虹,不禁让我想哼起动力火车的“身为一道彩虹,。。。”,还有一首 许美静的“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美丽的景色都是短暂的,从看到彩虹再慢慢看到彩虹的消失就那么短短的几分钟,这几分钟我庆幸我乃在在路上。

到底接着还会有什么没有呢?
回到客栈,看到辉辉就坐在酒吧里,我们就索性告诉辉辉如果明天早上天气不错我们要去坐“猪糟船”游湖请她为我们安排。辉辉也同时给了我一个消息就是今晚里格没有电,那啥那我心中发出一种无奈到无话可说。在丽江没水,在泸沽湖没电,那么到了香格里拉到底还会有什么没有呢?在旅途中,什么事情都会发生,这一切都没得安排及计划,那么一路上就看自己如何体验这一般的不寻常了。所以我一直说,我可以分享只是我自己路途中的体会,或许大家可以感染这地方的美及乐趣,但是如果不是自己亲自出走一趟还是会少了些。

猪糟船簡介

回到房间,把星婷给叫醒让我们一起去吃晚餐,这样冷的天气吃火锅最好不过了。由于没有电所以每一家的餐厅都点着蜡烛或到外头烧烤,可是在外头好像很难持续太久因为天气偶尔会下起雨来。走来走去,我们还是选择了今天下去吃的那家“静缘餐厅”,原因就因为有火锅加上餐厅里有电。
鱼肉火锅
晚上时我们就有看到这家店的老板,老板服务还真的很不错,为了娱乐大家老板就唱了一首歌给大家听。哈哈。。。他的声音果然没怎么样,虽然感觉好像耳朵受罪了,但他的热诚我们还是给予他很热烈的掌声。同时,在这里也有遇到傍晚在湖边看到的小男孩。结果,大家都坐下来跟我们聊天了,我们的晚餐从8点多吃到10点了,虽然还想继续聊,但是我们还是要离开了,因为明天要离开泸沽湖了,还是需要收拾。
静缘老板

摩梭族高中生


走在乌漆麻黑的路上,还好我们有手电筒,因为这里的电流一会儿有一会儿就断了。在泸沽湖-里格村最后的一个晚上就这样度过了。每一次带着不舍从一个从陌生到另一个陌生的地方,沿路的风景不断往后,我们没有再停留的机会,只有一路往前走,如果错过了或者没有珍惜当下,那么留下的只剩下遗憾。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只是我们每天早上上班傍晚回家有的甚至凌晨才可以到家休息,不知道是否有察觉到呢?

旅游指南:
包车:120元
温泉=25元
住宿=里格莲花 180元3人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