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爱国吗?



这是一篇摘录《星洲日报副刊》曾子日笔的文章。我边看就边偷笑, 要是你是一位马来西亚人我想你会明白他想说的是什么。

每一次将近国庆日的时候,别人就会问我爱不爱国这个问题,我以前还会振振有词的述说我对祖国的爱有多深,只差没有当场高唱国歌罢了。但是,现在你问我同样的问题,我睬你都傻,不是我不爱国了,只是我觉得如果我继续高喊口号,这跟那些平庸高官有何分别,爱不是拿来“讲爽”的,爱是要用来行动的。

打个比喻,当母亲节来临是,别人就会问你爱不爱你妈妈,这个问题也是同样无聊,我不爱我妈妈,难道爱他妈妈?所以,你问我爱不爱国?我的回答是:我不爱马来西亚,难道我会爱新加坡吗?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问题,除非我的身份不是大马国民,或者我是一名特务或是卖国贼,也许我就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但是,有的人还是会质疑我的爱,他会问我为什么没有挂上国旗以试爱意?我会回答他:你爱你妈妈,那你会将你妈妈大大张的照片一直捧在手中吗?爱,并不一定要天天挂在口中,或是表现在一些肤浅的形式上,爱可以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动作,也可以用责骂的方式来表达,就正如你最爱的妈妈突然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你也会生气啊,比如她突然干涉你的自由或一直扁坦你的哥哥而忽略了你,你大声的告诉她,也是希望她知道你的感受,希望她别再重蹈覆撤,爱之深,责之切,有谁不想拥有一个引以为荣的妈妈啊.

至于那些做言起行的爱国动作,像准时纳税,大选投票,没有移民,cuti-cuti Malaysia, 支持李宗伟多过支持林丹,甚至是在本地购物消费,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等等小事情,其实也算是你爱护国家的一种表现。千万别小看这些小动作,你不妨试试回家吐痰在你妈妈身上或是往他的身上丢垃圾,你说你妈妈会变成什么样?爱国,就是这么一回事,不然,你真的以为手挥国旗光喊几个口号就叫做爱国分子吗?

妈妈只有一个,不用你提醒,我们都会爱他,马来西亚也只有一个,不必一直强调,我们都知道。如果你还问我爱不爱国,其实我根本不需要回答,因为爱或不爱,我只需要向这一片土地交待而已,而我绝对相信,她也是感受到我对她的爱的。

Comments

  1. 突然间想到黄先生的: 我爱国家,怎么国家不爱我。

    进过这么多种族事件,看也看过了这么多专栏想写的文章,我想大家还是对国家还有希望的,只是不知道怎么来表达内心的不满与愤怒。

    我敢说:赵先生的事件可能会不了了之,然后就这样被淡忘了..再不然就是有只替死鬼把这只大只的死猫吞了下去..

    ReplyDelete
  2. 我们都爱国,只是不爱马来猪政府

    ReplyDelete
  3. chongfai13,
    这些啊,我有时选择忘记。哈哈

    小虾,
    哈哈...我的国家可有很多好山好水呢,所以啊我还是很开心介绍我们国家给大家的。

    purple,
    做自己能做的就好咯。:D

    ReplyDelete
  4. 我的国家不爱我,我为什么还要爱他?

    ReplyDelete
  5. 我爱国家,国家不爱我。

    问这问题的人真是无聊。

    ReplyDelete
  6. TY&Calvin,
    国家真的是不爱我们,但我们的家一直都是在那里。: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