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幸福

要是你来到繁华的台北却想找个距离台北市不远及比较安静纯朴的乡镇不妨可以考虑平溪乡镇。在西元1907年,在平溪附近发现了煤矿也因此开启了平溪乡的黑金岁月.因运煤矿所需就建立了平溪支线铁路.从此牵动平溪乡接近一个世纪的产业发展,也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形态及环境。然而在十多年前因为煤矿的参量减少,平溪逐渐退色而农名归回平静。虽然如此,但铁路并没有这样儿落寞,反而成为大家追忆平溪黑金岁月的题材。

平溪支线被台铁归为“观光铁路”,自三貂嶺起到菁桐全长13Km。一路停靠大华、十分、望苦、教、平溪、箐铜,六个站。一路上的山水风景非常得漂亮。想前来的朋友可以乘搭火车到瑞芳,然后转换平溪支线就可以前往你要去的地点了。大家可以选择一日游的火车票价格TWD 52,可以无数次上下平溪乡任何一站,又或者可以住在平溪支线的乡镇。主要的民宿都是聚集在十分、平溪及箐铜。

我选择在平日到十分-一个十分幸福的乡镇。平日到来的好处就是游客少,没有人潮的喧哗。只是偶尔会被经过的火车声隆隆隆的打破那宁静而已。



十分乡镇最热闹的部分就是火车道两旁的店面了。

没有栏杆没有围墙,人们就这样靠近火车道与火车共用轨道。没有火车的时候就是大家跨越对面商店的管道也是人们放天灯(孔明灯)的地方。

来到平溪乡尤其是十分便是大家放天灯最热闹的地区,而这传统也是从这里开始。相转早期居民因地处偏僻山区,当有土匪作乱,村民为避难山中,带危机过后,以天灯为信,通报村民返家。就这样到现在大家来到十分就一定会放天灯起福。

大家在天灯写上祝福愿望。

看着心愿飞上天边,幸福的笑容满满的挂在脸上。

Comments

  1. 平溪是我游台北时候,最爱的地方。
    那里风景,那里认识的人,我依然记住。:)

    ReplyDelete
  2. 可惜。。。我又要说可惜了。
    我上次去没机会慢慢的走。
    希望还有机会再去。

    ReplyDelete
  3. 十分特別的地方哦 ~

    ReplyDelete
  4. 很喜欢火车那张。

    sy

    ReplyDelete
  5. 铁道的两旁,真的好漂亮。

    好想去。

    ReplyDelete
  6. 台湾的景点,我最爱的地方就是这里还有9分=)

    ReplyDelete
  7. 老贤,
    人情味很多时候是让我们念念不忘一个地方。

    KC,
    因为有可惜,下次就会有再去的理由.

    MSKY,
    去了还会变得十分幸福呢.哈哈

    sy,
    tks

    Calvin Yew,
    有机会的.:D

    Joan,
    欢迎你来我家坐坐.

    ReplyDelete
  8. 因为下雨,而错过平溪线。我下次要去啊!
    Singyi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生活领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