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铁路遗迹

在我的记忆里火车铁路的范围里没有包括马六甲,但我们记忆或是课本上没提过的历史未必没有存在。1905年始,从淡边延伸出另一条轨道直到马六甲Jalan Hang Tuah,沿着马六甲河旁的火车路一直运作着直到1942世界大战时才停止营业。

欧阳珊是我们这一次骑单车寻找马六甲的百年铁路的导游,我认识她从林悦的榴莲国度,对于马六甲的历史发展了解除了他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人。能够由他带大家一起寻找马六甲百年铁路让我更加不想错失这样的宝贵的机会。

火车铁轨的终点

骑着单车穿过大街小巷,这些曾是火车的轨道,如今已经成为后巷.

一路上我们都尽可能走在火车轨道的路线,遇到建筑物的障碍我们就绕出大街,然后再继续回到百年前的轨道路线. 每到一个点,欧阳珊都会跟我们分享他之前一路寻找轨道时访问过得一些阿公阿婆。在他们的记忆里,曾经有火车载着食物到这里,但很多时候火车会停在轨道,却很久没人来领取货物,当地的村民们就偷偷到火车上拿走所有的事物。他们说在日本攻打进来的时候,都把铁轨的铁都拆了,移去建造死亡铁路,当时日军有招人前往,但据说10个人去最后只有1-2位活着回来。

就在马来kampung的后巷,水沟傍发现了支撑铁路的砖块。

火车穿越了两条大街

沿着路,我们来到一个 Malay Kampung寻找可以继续穿越的路,问起这位村民,原来他家里的Store room也有遗迹的存在,这一位39岁的朋友所知道的一切都是从他奶奶得知,但他还记得小时候还有些轨路的足迹存在着。他还说家里的石砖什么都坏了,而这个遗迹还是好好的。你能想象那是多么坚固的东西,唯有那个年代才会出现的。

我们就这样一直穿越后巷,原来这里的居民人人都知道有关百年前的铁路,唯有我们不知道。

看着这些遗迹我心想要不是有人告诉我们,要不是有要去寻找铁路的欧阳珊,就算坐在这里我也不知道这可是百年留下来的遗迹呢!


我们来到了火车路的第一个车站,是一位阿婆告诉大家。阿婆记得小时候常来到这里检票,后来也在这个火车站认识了她的先生。如今的火车站已经变成人家的家园了。所有的一切都是随着年代变化着,所有的东西的存在与消失都是因缘条件组成的。

到达火车站,就暂时结束我们寻找铁路的路程,寻找铁路当儿走入乡镇勾起很多大家小时候的回忆,下一次再次分享。

PS: 要是有些错误的资料说明请纠正。谢谢

相关联接:讲古堂

Comments

  1. 其实马来西亚很多州都有连接铁路,只是没用后别遗弃了。
    这铁道之旅,相信让你知道不少。
    期待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2. 我好久没有踩单车了。
    这个周末,我们和单车有个约会哦。 ^_^

    ReplyDelete
  3. 另类的马六甲之旅,还起骑单车呢。好难得有欧阳珊带你们走走。该没人比她了解马六甲了。

    ReplyDelete
  4. 这样的出游记,好有意义。 希望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活动,也希望多一点人可以参与,相应。

    ReplyDelete
  5. 真可惜这次我没得参与。不过还好有你的分享。
    希望还有类似的活动,我一定要去!

    ReplyDelete
  6. 该在哪里获知这些相关的资讯?
    还挺乐活的

    ReplyDelete
  7. 老贤,
    是啊,有机会你也来走走。

    小河,
    对啊,太开心了总于可以跟你见面了。

    calvin,
    对啊,我想认识他很久了,没想到这一次来到马六甲有这样难得的机会。

    棠子,
    真的感谢讲古堂办这样的活动。

    KC,
    我听欧阳珊说接下来可能会安排一路寻找到tampin去。实践可以安排我们一起去。

    Auleo,
    这是讲古堂+sayang-sayang guest house 合办的,所以在他们的FB可以找到相关资料。

    ReplyDelete
  8. 最後一張圖是火車站的舊址嗎?幸好有歐陽珊。以前看她在星洲寫的那些有關馬六甲史蹟的文章,簡直是。。噢,怎麼從來都沒聽過這些。

    那些散佈在城市隱蔽的角落的被時間隱沒的舊事,好像,在等著拾荒者去發現一樣。

    ReplyDelete
  9. 噢對了,Dewan Hang Tuah,舊的圖書館以前就在那裡,都搬了好久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生活领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