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1

马六甲。生活

最近我的部落格感觉有点乱,台湾游记写一半,就跑去写马六甲,马六甲又写一半又去写Pulau Ketam. 哈哈...我还是按部就班,赶快一一写完。

相关马六甲的两篇有:百年铁路 & 单车游

马六甲对住在麻坡的我一点都不会陌生,因为麻坡景点不多所以小时候,我们都一定会到马六甲一日游,唯有这里的旅游景点是最靠近麻坡了。虽然不陌生,但真正知道的马六甲却是少得可怜。所以,这一次我想说不如来这里打工换宿住一段日子,慢慢发现这个我感觉熟悉但却不了解的马六甲.

我Email 给一家Guest House- Sayang-sayang , 没想到老板竟然答应让我到这里打工换宿,毕竟在大马并不普遍,很多人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换宿”, 简单来说明就是一天帮忙工作几个小时换取免费的住宿。到国外旅行以这样的方式不但可以帮我们减少一些住宿费,同时也可以让我们深入认识一个地方。这一次回到自己的国家换宿又是在这么靠近我家的马六甲,当然不是为了节省那几十块钱的住宿费,主要的是让自己换个身份,迎接每天到来的旅人,听听他们旅途中的故事,也一天一天送走这些有故事的旅人。*开心*

1. Guest House 的客厅

每一天晚上,我都会坐在这里等一些旅人找到可以投宿的家,夜晚投宿的旅人并不多,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在这里跟他们聊天,听听他们故事。有的刚开始展开旅行,有的已经走了好几个月一路从越南-柬埔寨-泰国然后马来西亚,有的人则把这里当作转换站、休息为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准备。

有一天晚上,一位年轻的法国朋友跟我分享很多关于他的故事。他从法国飞到伦敦在工程系工作了5年,如今辞了工作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到亚洲旅行生活,他很喜欢亚洲因为这里跟他的国家非常的不一样。在马六甲见到他已经是离家3个月了,接下来的一两个月的他将会好好在马来西亚生活。结束这个一年旅行他将到南美洲做他喜欢的工作-social work. 我觉得旅人永远都是最清醒的不知道你们是否认同?我发现这些旅人比任何人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而他们是会努力的完成实现而不是每天只在办公室里想而不动。

2.我工作聊天的地方。嘻嘻...

白天的我比较闲空,不是窝在GH看书避开太阳,我就会拿着相机到处闲逛,走进一些不被发现的小巷。马来西亚的阳光真得让人没办法好好走啊!闲逛绝对不是一件舒服轻松的事。

3. 打银的阿伯

4. 生活

5.旅人

6.清理马六甲河

7. 要是你没有看过他原来的样子,你不知道为什么它存在。

有一天,我走进一家很有特色的泰国餐厅, 餐厅里的"宝"最吸引我了。老板收集很多很久很久的古董,有很多都是我们大家小时候的回忆。这家餐厅名为AK47, 我来了几次,老板是一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每一次来我们都闲聊了很久。下次你们想来记得营业时间是 12pm-3pm & 7pm-10pm.

8.

9.

10.

11.

12.

我住的地方后面就是马六甲河,经过我们政府的改造已经面目全非。这就是夜晚的样子,没有船载着游客格外宁静。

13.

14.

短短10天的日子,我结束换宿的工作。心里有些不舍,不舍的不是因为这里换宿,而是我知道这里的结束也就等于我将要结束我9个月长期旅行生活。 在过去的9个月来,我知道旅行生活这回事对我来说不再只是落在于“玩”而已,要是如此我想我也不会越来越热爱他。旅行生活是一种学习过程,是一种对生命的探索。当你跳出原来的位置,原来的身份,原来的价值观,你才能更加认识你自己,更加认识这个世界。

15 comments:

  1. Grace, how to enlarge the photo as yours? thanks~

    ReplyDelete
  2. 之前也申请了去换宿,只是后来因为时间上的问题又取消了。不过下次有机会还是会再申请,就像你说的,不是为了省下那几十块,而是体验一下生活。

    ReplyDelete
  3. 打工换宿,这个主意很好。 马六甲也是我很喜欢的地方。 第13张, 你拍的很好, 但是我就是不明白Bolehland的政府为什么每一次美化市容的方向和理念都和别人那么的不同呀? 那个彩虹桥,我是真的有被吓到。 我想如果放在布城还说比较适合,但是,这里是古城马六甲呀!

    ReplyDelete
  4. 喜欢这样的生活/旅游方式。难得。

    ReplyDelete
  5. 羡慕这样的生活。
    虽无法做到换宿,但我可以投宿。
    阿杜,我常说一个体验的结束,其实意味着另一个的开始。:)
    加油吧!

    ReplyDelete
  6. 换宿。不错喔,把你的纽西兰那套用在番薯国。
    你应该是第一个!

    ReplyDelete
  7. 你放了自己9个月的假去"看世界",很棒! 这也是我在努力存钱,想做的事! 只希望换宿时,不要因为嫌我年纪太大!哈...

    对了,你在马六假换宿的地方有限制吗?比如年龄,呆的时间,等等?

    ReplyDelete
  8. 少俊,
    i am using picasa html.

    AliVe,
    希望你很快可以有不错的生活体验.

    棠子,
    当你走在现在马六甲这个城市,你会有更多不明白,我们的政府思想很特别的.

    calvin,
    嗯,真得是难得,可能就一生唯一一次而已.

    老贤,
    没错,谢谢你提醒我.

    Low Kun,
    有空你也可以试一试.嘻嘻...

    Glad,
    没有年龄限制的,逗留的时间你可以跟负责人商量的.祝福你,希望长期旅行生活可以实现,到时记得跟我分享你的快乐哦.

    ReplyDelete
  9. zhe pian huan su di que bu cuo, da po le wo dui ma guo de zhu guan. xi wang you ji hui wo ye ke yi zai ma guo de mou ge jiao luo chang shi chang shi huan su.

    ReplyDelete
  10. chonghong,
    我读得好辛苦哦!哈哈...

    ReplyDelete
  11. 真難得大馬也有得換宿。

    ReplyDelete
  12. 真的很难的,没想到马六甲也有换宿!
    同意老贤说的。这样的体验结束,就是另一个新的体验的开始。 :)

    ReplyDelete
  13. paiseh. cannot input chinese.

    ReplyDelete
  14. 真的好精彩,好令人羡慕的生命厚度,你最新的header 我很喜欢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