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心的在笑吗?

 
























这几天我翻阅过去的一本书《十年的你》作者:藤井树,要是没记错应该是我大学时期看过之后就一直放在那里没看。

这一次再次翻阅却让我影响深刻的一段话,反反复复出现在我脑海里。几年在社会洗礼过后,却让我对这一段话引起了共勉。


“我小学的时候,被同学欺负就哭,看卡通影片就笑,被爸妈骂了就哭,跟玩伴在一起就笑。然后时间过了,到了国中,突然不太哭了,也不知道为什麼,可能是觉得 自己长大了,哭会很丢脸。但笑还是一样的,打电动的时候是笑的,跟同学出去玩时是笑的,学会自己去电影院买票看电影是笑的。 那时候的笑是真的想笑的,特别轻盈,特别悠扬,特别不一样。

然后高中了,笑一样是快乐的,只是有了烦恼了。
有时候甚至会把笑建立在烦恼上面。例如,明明物理考差了,就笑著对同学说「我是故意的啦!」,或是数学不懂了,就笑著对同学说「是数学背叛了我,不是我对不起它。」但其实在骑著脚踏车回家的路上,心丝竟然纠结了起来,原因是因为数学,是因为物理。

然后,高中三年慢得像三十年,大学好像在天的另一边,笑更是在大学后面。从高中开始,笑就模糊了,我也一直没去注意它为什麼模糊了,就这样,像国苠党办事的效率一样,我没去注意,没去处理为什麼笑不一样了,问题就一直延宕延宕,到了十年后的现在。


做人已经难到在笑的时候都不一定是想笑的了,既然是不想笑的,那你在笑什麼?

在社会上短短这5年里,我确实发现自己有时候在笑的时候还真的不是想笑。过去在社会5年中,我遇过许多人有些是我面试预见的陌生人,有的则后来成为我的同事。特别在工作的过程中更是让我遇见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一开口说话没礼貌得让我想当场离开,有的让我想狠狠地臭骂他一顿, 然而我却都掩饰下来,换个微笑的脸回应他们。那个时候得我真的想笑吗?不是的,我一点都不是真心想笑的!

人越来越大,好像有些时候在笑的时候,未必真心想笑的。离开办公室的自己,真实多了,这样的自己比较自在。唯有,当真实的自己才会真的快乐你说是不?



Comments

  1. 對,有時候笑已經變成一種應酬了,不過,慶幸的是,真正開心笑的時刻也還有啦。。。
    祝你每一天都可以由衷的笑。。。

    ReplyDelete
  2. 其实,你不认为所谓的笑是一种智慧吗?:)

    每一次的“笑”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最重要的是你的心在“笑”什么。:)

    ReplyDelete
  3. 在部落派的你,才是真实的你,对吧?

    ReplyDelete
  4. 十年的你,我也看过了,故事是什么老实说我也像不起来了。不过书中有许多好文字。
    随手拈来就有这几句:
    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假如的事。没有什么假如这个假如那个的,没有假如我怎样你会怎样的,也没有什么假如你怎样我就怎样,没有。就是没有。没什么好说的。

    ReplyDelete
  5. 做工时的笑是应酬的,放工后的笑才是真心的。。

    ReplyDelete
  6. 曾看過一篇文章,還記得裏頭這一句是這樣寫的:
    "笑,是燙衣服的燙斗,把生活的煩憂燙燙燙平。"

    所以吖,日後如果你遇到那些不想對他們笑的人而硬要笑時,你就當他們是那些皺皺的衣物,然後利用你的燙斗(微笑)來回擊他們吧!燙死他們。。唯有這樣你才是上風~哈哈哈哈

    記得吖,燙斗要開電燒燒的咯XD XD

    ReplyDelete
  7. Daniel,
    当然还有,不然人生不容易过啊!:D

    老贤,
    智慧?好像也是,让气氛圆荣些的一些方法.

    Liam,
    只有那个空间?我还没那么惨啦!:D

    YH,
    哈哈,藤井树小说好看就是这样,故事未必记得,但他写短句就是那么酷,一针见血.

    JoEy,
    你也是?

    小嗄,
    哈哈,形容得很好,我希望我不需要常用
    燙斗呢.:D

    farmland,
    thanks. :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