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终点

生命的终点在巴格马提河



瓦拉那西的恒河是印度角度心目中最伟大的圣河。人们活着的时候,想尽办法至少要到哪里去沐浴净身一次,而死了的时候,也要求亲友将他们抬到哪里,让骨灰随着圣河远去,他们深信这样的灵魂可以解脱得到永生。在尼泊尔也有这样的圣河,他就距离加德满都约5公里处的巴格马提河(Bagmati River),非常靠近机场。

傍晚时分我来到这里,若要到火葬场,必须从巴格马提河旁的Pashupatinah入口进入,顺着入口里走就可以看到了。在河畔有数个凸出的独立平台,这一座座的平台是用来举行火葬仪式。当一切烧到无有就会一堆堆的推向河里。


我没有看到完整的仪式,但走在这里感觉到气氛或许有些忧伤但并不会过渡的悲恸。或许这就是尼泊尔人面对死亡坦诚与安然,不刻意避忌。相反的,在我们华人的社会里大部分都避谈死亡怕招惹晦气。不管我们谈不谈也好,死亡是本然的事情,不会因为你不谈就无需面对死亡。与其这样,为何不坦荡荡去了解死亡呢。我想我幸运的,在大学时期认识一群朋友,对于死亡课题我们不会回避,反而会正视他拿出来讨论。我觉得了解知道他不会带给我们晦气反而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生命。



我站在远处静静看着火燃烧着尸体,我想起几年前从我身边离开的亲人及好朋友,年纪轻轻就必须面对死亡,而在这个年代死亡已经不再是老人的事情。因为死亡,我看见一个人的坚强是会出乎你预料之外的事,坚强的人不是面对离别时不难过不哭,而是哭过以后看到她能站起来继续往前走。



天色逐渐的变暗,我移动了脚步离开了这里也结束我的尼泊尔之旅。

Comments

  1. 很欣赏他们把死亡看得这么豁达!!

    ReplyDelete
  2. 其实死可怕吗?我真的很想知道。
    我想,可怕的是在死之前,原来自己并没做些什么吧

    ReplyDelete
  3. 死亡,是不是是另外一个旅程的开始?

    ReplyDelete
  4. 小妹,
    说真的我倒是还不太知道他们是否那样,只是从书看到,这一次接触的时间太短了。

    老贤,
    是,所以我想我应该不怕死。哈哈

    Liam,
    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就算是另一个开始也不再是原来那个他。:D

    ReplyDelete
  5. 很喜欢这一句:坚强的人不是面对离别时不难过不哭,而是哭过以后看到她能站起来继续往前走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6. 来过这儿两次,感觉不到死亡的哀伤,反而是一种淡然,平静。
    -幸宜

    ReplyDelete
  7. 在瓦拉那西的时候也一样,感觉到死亡并不可怕,有一种回归平静的感觉。我很喜欢那里,我想也会喜欢这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