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与生活的样子


一趟时光倒流的飞行

经过35个小时的飞行与转机,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已经是深夜了,那时的自己已是疲累不堪,但只要想到终于抵达不用再坐在那狭小的空间心里就是不仅的开心。从机场一路往预订的Casa前进,车上播着的是类似拉丁美洲的歌曲,在红绿灯的等候前面迎来的我在电影上看见的古董老车,这时我才回过神来,我真的到了哈瓦那,那个陈绮贞说“ 离家最远,离自由最近的地方” 。车子进入哈瓦那中心穿梭在一条一条安静的街道,我想大家应该都睡了,那时已经是接近凌晨12点,预定的民宿主人在门口等待我的到来。虽然经历35小时的飞行,身体如此疲累,但是我还是兴奋的,偷偷走到露台感受一下哈瓦那夜晚的微风,后来发现原来对面家都还没入睡,一个个坐在门前及露台乘凉。

串门子聊天

这里·的天气跟新马相似,如此酷热就算中午时刻想躲进咖啡馆或餐厅,但这里大部分都没有冷气提供,所以很多时候我的活动时间都是在早晨或是傍晚时分直到夜晚。在这个冷气不多的城市,我切实感受到阳光的酷热;在这没有网络的世界,我也切实感受到我如此的闲空。(笑)就如她说时间像海洋一样任由挥霍。

在这里,时间像海洋一样满溢,任由挥霍。
哈瓦那的人生地图,就是消耗时间的地图。
文:陈绮贞

在哈瓦那呆了五个晚上,每天早上傍晚我都爱穿梭在巷子里,我特别喜爱这里的巷子,每一个转角都有惊喜。早晨的巷子可以是学校的草场,学生们都在这里上体育课。傍晚时分,巷子更是热闹,家家户户会开着很大声的音乐,有时候经过他们家可以看到妇女们都纷纷起舞,有些则坐在门前乘凉、串门子聊天、下棋、看着人们走来走去的。小孩们,则也把这里当作游乐场所,有他们自己设计的游戏、棒球、保龄球、足球场等等。

下棋

在家门口聊天


这里的人不抗拒相机,很多时候都是他们主动要求我帮他们照相,就算拍了不看照片的效果也乐在其中,这也是让我觉得有趣的地方。在穿梭巷子的时候,都有机会跟他们接触,不会西班牙语的我,在交流方面确实有些难题,大部分我们都是用身体语言沟通,有时会遇上稍微会一点英文的年轻人,也会帮我做翻译。

很专业的足球赛

聊天还是聊天

在露台乘凉


陈绮贞说哈瓦那是离自由最近的地方,对于一个共产党的国家谈自由好像一点也扯不上关系吧!在这之前,我始终不明白为何她要如此形容古巴,但这次亲自在这里晃了几天我终于明白了,我也不得不承认这里确确实实离自由最近的地方


Comments

  1. 你应该继续生活在没有网络的时候(假装)

    ReplyDelete
  2. Kh, 我其实有想过的,不过很快就会有网络了。
    小嗄 ,哈哈,多来散步。

    ReplyDelete
  3. 另一個遙遠夢幻的國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