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生活

Photo credited: KC


当我身在国外大家问我是从那里来的,我理说当然会说我是马来西亚人,大家都会回应我"哦,马来西亚" ,而到底有多少人是真的知道呢?

这是我后来在非洲与古巴旅行时更是明显的发现,其实大家都不知道的,只是礼貌上的回应。在非洲大家看到亚洲脸的我们都会一定会提起Jackie Chan,好像我跟他很熟一样,好像只要跟Jackie Chan一样的亚洲脸的人都一定会功夫。

来到古巴,看到亚洲脸孔的我大家都会说'cino(china), cino或是hapon(japan)'。 起初,我都会纠正他们我是来自Malaysia, 可是真的到底有多少人知道。我记得有一次,我跟他们说我来自Malaysia, 然后他们很开心说I know...got earthquake (比了个地震的手势尝试让我明白),当时泥泊尔正在不久前发生大地震伤亡无数,在一个与外界联系极少和拥有电视也是奢侈的古巴,能知道亚洲之一的国家已经是难道了不是吗? 刚开始,我会努力让大家知道我们马来西亚的存在,不管我说了多少好像都是白费,因为我们如此渺小是一个事实。尽管我们拥有自己的历史,拥有自己的文化,拥有常年只有热天与雨天的天气,而我们跟世界都是一样活在一样的蓝天下不是吗?只是人类硬要区分,比如说日本中国被称东方国家,欧洲美国则是西方国家,可是地球是圆的,如果我站在纽西兰,日本中国不就是纽西兰的西边,美国不就是东边了吗?事实上,我们都是在地球中心生活。

人们生活的样子其实也是差不多一样的,就如我生活的地方,有的穿着高跟鞋西装在某间大公司当高层,有的则是倒垃圾扫地的大婶,有得则是在大厦的保安人员,没有谁比谁重要或是更珍贵,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自己擅长的事,也没什么了不起。当你离开你的工作岗位你也只是无数中的一位,什么也不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生活领悟1